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Elementary 創作者的專訪

資料來源:http://www.muktware.com/a/45/2/02/2010/548
elementary 計畫是桌面使用介面的重新思考,它是為了讓你使用電腦更容易、更簡單並且更完美。即將推出的elementary 操作系統是從Ubuntu 修改而來,保有許多最好的部份,而且拿掉那些一般使用者不太可能需要的東西。
有很多好東西是來自elementary 計畫本身。該開發小組正在研究一種新的檔案瀏覽器、電子郵件應用程式、聯繫應用程式,也許還有日曆應用程式。所有的應用程式和小組所客製化的許多部份都會提供給開發上游,如果Canonical 和Ubuntu 社群也選擇使用的話。在未來,elementary 也許可以選擇與硬體供應商合作,提供一個更加一體化和無縫體驗。
Daniel Foré,他在網路上的暱稱為“DanRabbit”, elementary 計畫的創辦人和藝術家。這計畫已經在Ubuntu 和Linux 社群裡掀起浪潮,是來自很多原因。今天,我有機會採訪Dan 本人,進一步深入了解該計畫、它的起源以及它的未來。

Cassidy James:嗨,Dan,可以請你告訴我一點關於你自己的事。

Daniel Foré:最近我一直在承接Canonical 的工作,這是很好的機會。自2006年左右,我就一直參與自由和開放源碼社群。當時我沒有亂搞我周遭的電腦,我正在寫音樂。從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一直在唱歌和玩吉他,玩了大約7年。我沉迷於科幻電影,我會被一個好的故事情節快速吸引。

Cassidy James:是的!所以,你是完整的藝術養成,而不僅僅是在電腦介面上。

Daniel Foré:是啊,你可以這麼說。

Cassidy James: elementary 計畫是從圖示集(icon set)開始。是什麼激發你去作圖示集?
Daniel Foré:嗯,在啟動elementary 計畫之前,我就開始設計icon。我過去在Windows 上為RocketDock 作Dock icon,並且開始設計“Macesque” 圖示集,這才是真正開始的地方。但是我換到Gentoo 作業系統上,並且開始關於主題和許多事物的設計。這個時候elementary 才真正的開始。我真的只是為了抓癢而已。

Cassidy James:你什麼時候開始使用Linux?

Daniel Foré:當Kororaa 出來的時候。這是第一個附帶Compiz 預設的 LiveCD(我所知道的)。Compiz 和LiveCD 的組合吹走了我XP 使用者的心,並且我為此著迷。

Cassidy James:那是在2006年的某個時候嗎?

Daniel Foré:是啊。

Cassidy James:你是什麼時候轉移到Ubuntu?

Daniel Foré:我想大約是Hardy Heron 的版本(Ubuntu 8.04)。主要動機是為了更新管理器。

Cassidy James:當時是第一個elementary icon 釋出嗎?

Daniel Foré:是在2007年9月21日。

Cassidy James:所以它實際上是為了在Ubuntu 之前的Gentoo ?

Daniel Foré: 是啊,你可以這麼說。但是,我總試著讓它與發行版無關。

Cassidy James:在設計icon 之後,你決定做一個主題。你的主題目標是什麼?

Daniel Foré: 嗯,這主題的目標是與現在是相同的。我想創造簡單、流暢、乾淨的事物,去掉一些東西讓它更簡潔。

Cassidy James:所以,佈景主題自然就是icon 的下一步嗎?

Daniel Foré: 哦,是的。我的意思是,icon 本身是做不出足夠大的差異。你真的需要組合來獲取完整的效果。

Cassidy James:是的。在主題之後,你決定做一個Ubuntu 為基礎的Linux 發行版。這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Daniel Foré: 嗯,製造一個完整發行版的想法,是我回到Gentoo 的時候 ,就已經在玩的東西,並且這真正的想法,只不過是送出一些我正在尋找的預設配置。我想要安裝完後,馬上就可以做任何我想要做。我不希望必須持續設定任何東西。
Cassidy James:elementary 的佈景主題似乎已經吹起了Ubuntu(和更廣泛的Linux 發行版)的主題化社群風暴,啟發了許多改變、重製,甚至新的佈景主題具有類似的外觀。你覺得這些佈景主題如何?

Daniel Foré: 我認為它們很好!很多人難以理解的是選擇使用,elemantary 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因此,人們可以取得elementary ,讓他們可以去使用一些功能,這是開放源碼軟體力量的一部分。

Cassidy James:那你覺得最近Ubuntu 的重塑品牌和新的佈景主題如何?

Daniel Foré: 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Cimi 已經完成出色Ambiance/Radiance 佈景主題的作品。我很高興地看到 在調色板上面的紫色,它是一個不錯的顏色,真的舒緩。總體而言,由於品牌的定義更徹底,我認為這對Ubuntu 來說,將會是一件好事。他們真的建立一個引人注目的外觀,將會變得非常“Ubuntu的。”

Cassidy James:有一些人對你的版面排版、配色方案和一般佈景主題,常酸你這是“ OS X的複製”。對此你覺得如何呢?

Daniel Foré: 我能理解第一眼的印象:OS X是暗灰色,elementary 為淺灰色。Aqua 是非常簡潔的,alementary 也是。Aqua 使用藍色,小學也是。但它只有非常、非常表面的東西是相似的。如果你看看這些並排的小工具,elementary 在各方面都是完全不同於aqua。

Cassidy James:elementary 的一些設計靈感是來自於Apple 嗎?

Daniel Foré: 當然可以這麼說。靈感來自於許多地方,包括 Apple。但它不是唯一的大牌。另外一個真正的大牌是AppMenu ,我們已經用在我們新的應用程式。你可以在Google Chrome 看到這樣的事情。我們還遠離選單欄,這些東西是來自移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滾動條這東西的靈感來自手機,尤其是滾動條是一個指標的想法,並不是意思說有一些東西能被點擊。

而且網路是最大靈感的來源。例如,Postler 的郵件列表版型,主要依據於Facebook 的消息。

Cassidy James:我注意到你在deviantART 的個人資料,你列出Steve Jobs是你最喜愛的藝術家。

Daniel Foré: 這句話的背後想法是讓人們共同建設一個偉大的東西不只是一份工作。如果你作對的話,這真的是一種藝術形式。我很敬重擔任領導職務,並且可以處理得這麼好的人。

Cassidy James:你希望在社群裡看到什麼事情發生?

Daniel Foré: 我想看到發生在elementary 社群裡最重要的事,是盡可能發展低層的計畫。我喜歡這個機會主義的開發者想法,並且我認為有很多的機會從小的貢獻累積起來。我覺得這是我們真正需要關注,不僅是使用者的經驗,也包含開發者的經驗。

Cassidy James:你已經改造 Nautilus(在Gnome 的檔案管理器),協助建立Midori(網路瀏覽器),現在正在研究一種新的檔案管理器,並且已經為其他應用程式提供版面編排設計,例如音樂播放器。最少有哪一個額外的應用程式,是你希望看到重新思考或改造的?

Daniel Foré: 為了Midori ,每個人總是試圖給我 信用,然而我只是不能接受。Christian 和他的夥伴們一直在為Midori 做出驚人的成果。我所做的是非常小的貢獻,是不辜負那些很厲害的傢伙。我只看到我們、Midori 與其開發團隊越來越緊密。但是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且保持開發者經驗的想法,我有一個某一天的有趣對話,是關於為了快速修改所做的非常良好的前端。我們沿著這條計畫管理應用程式線,許多思考超過一個IDE(整合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簡稱 IDE)。所以,你仍然可以快速得到在桌面如同你的IDE 的想法。但是你在這上面得到一個非常友好的面貌,來幫助你追蹤計畫。

Cassidy James:你是否正在注意其他任何應用程式?

Daniel Foré:是的,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正努力開發Postler,並且備份一個新的聯絡人應用程式,稱為Dexter。因此,另一個按照此邏輯開發的應用程式是一個日曆。

Cassidy James:這是以辦公室為導向的計劃嗎?

Daniel Foré: 我們已經使用AbiWord、Gnumeric 和Ease。

Cassidy James:當有些東西已經在那裡了,就完全沒有必要重新發明輪子。

Daniel Foré: 是啊,在走自己的路之前,我們嘗試與上游工作。

Cassidy James:剛才在訪問一開始,你提到你已經承接了Canonical 的工作,有哪些事情是你作的?

Daniel Foré: 我做了新的Ubuntu mono面板icon,一些Ubuntu 的icon,Android和iPhone的移動裝置應用程式,雜項作品為Ubuntu light,和其他一些隨機的產品。

Cassidy James:是Ubuntu 的預設humanity icon 嗎?或是基於elementary ?

Daniel Foré: 是的,我最先開始為ubutnu 所作的主題是Humanity ,這是來自elemenyary的分枝。現在,它們由Papercuts 的Vish所維護,但我仍然持續貢獻。

Cassidy James:你打算繼續與canonical 一起工作,還是你認為elementary 會讓你獲得為ubuntu 工作的方式?

Daniel Foré: 如同承包商般工作的進度,這對我真的很棒,實際上,它給了我比以前在為Canonical 工作更多的時間,來陪伴 elementary計畫。另外,我不認為elementary 與Ubuntu 以任何方式在競爭。我們一直在推動讓Nautilus-elementary 到Ubuntu,並且我們將繼續推動Marlin。我個人主張收錄Midori 到 Ubuntu Netbook 版本有一段時間。並且我們將繼續推動其他我們所開發的應用程式進入Ubuntu。

Cassidy James:是否有任何為Ubuntu 服務整合的計畫,例如軟體中心或者是Ubuntu one?

Daniel Foré: 我認為在軟體中心可能是最佳的終端使用者套間管理器,所以我們會堅持著,除非有一些更好的東西突然跑出來。Ubuntu one 的支援是計畫提供給 Dexter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把它放在 Marlin 中執行等等。

Cassidy James:你覺得shell 如何,例如GNOME shell 和unity,而且elementary 也有計劃加入其中一個嗎?

Daniel Foré: 我覺得人們正在反思桌面隱喻是件好事。我們真的需要重新開始,並且詢問我們必須承擔的每件事。當然我們會回到電腦如同汽車一樣。Unity 不是適合每一個人,shell也是一樣。就目前而言,我們堅持為更經典的面板加上Docky 設定。但可能會改變取決於事情。說實話,我不認為這最重要的部分是在桌面上。重點是將需要轉移到啟動的應用程式上,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性質。

Cassidy James:我知道前一段時間在論壇上有一個討論elementary 操作系統的預設“鎖定”,比如面板配置。在這想法的背後是什麼?

Daniel Foré: 嗯,elementary 不是提供給喜歡去設定許多東西的人的發行版,這是一個喜歡用自己電腦的人的發行版。而具體來說,我們有非常聚焦於讓事情變得簡單和容易。我只能想像首次使用者刪除其面板的恐慌,我親眼目睹有人因此感到沮喪,而且不明白為什麼它突然在螢幕的一側。如果你覺得需要調整,你可能知道如何解鎖。

Cassidy James:在預設情況,你打算隱藏了大量的配置選項以及什麼?清理選單,如果你會的話?

Daniel Foré: 最近我與Dexter 的主要開發人員有個討論,有一些事情使用者不應該被要求來決定。例如,alacarte(GNOME選單編輯器),不會包含在我們的最新版本裡。這個想法是來自於有一個乾淨的石板,並且使用硬碟空間在幫助更多人的事情上。

Cassidy James:對elementary 操作系統來說,你打算怎樣吸引目前的 Ubuntu(或一般的 GNU/Linux)使用者?

Daniel Foré: 嗯,我實在不認為它是如此的競爭。我看到作業系統就像汽車一樣。有些人需要卡車,有的需要一個混合車型,有的要一輛跑車。需要Ubuntu 的人將使用Ubuntu ,而需要elementary 的人使用elementary。

Cassidy James:你打算嘗試樹立新的Linux使用者?

Daniel Foré: 當然可以。但是至於離開elementary 如同一種選擇,我們有一個優秀、不斷成長的網路團隊。我們的網站是他們正在做的驚人工作,我想這將是一個好地方,人們發現我們正在做什麼,並幫助他們決定是否對他們來說是正確的。

Cassidy James:是否有任何計劃對elementary OS 作更廣泛的宣傳?

Daniel Foré: 我們有Facebook 並且張貼訊息在Twitter 和OMG!Ubuntu宣傳我們正在努力開發很棒的特色。我不認為有任何非免費的東西計劃(電視廣告或其它)。

Cassidy James:你認為硬體供應商可能支援elementary 作業系統(例如,System76,戴爾)嗎?

Daniel Foré: 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如果有機會,我肯定會欣然接受它。尤其是如果它是一個較小的供應商,就像System76,我們可以一起工作來產生一個更堅固的硬體/軟體經驗。我想要拿出我的電腦,就知道音效卡、Webcam、所有的快速鍵和休眠功能都可以運作。

Cassidy James:是的!而且System76 已經與ubuntu 作到了。

Daniel Foré: 是的。所以下次的演變,就是看到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利用這一事實,我們知道我們執行在怎樣的硬體上。這一點是Mac 使用者永遠不用擔心的是硬體支援。你可以說,Apple 不只是作一個作業系統或者硬體,他們賣的是一個完整的經驗。如果他們不賣所有整合在一起的東西,他們無法保證這個使用經驗。

Cassidy James:這是真的。對elementary 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激動人心的路徑研究。類似的計畫,例如Boxee 提供的軟體是免費的,但也有優化的硬體。

Daniel Foré: 當然,這樣我們就會有我們所設計的特別硬體體,然而如果你想嘗試把它執行在別的硬體上,這是很自由的。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計畫,了解他們的目標是什麼,什麼只是超出這個範圍。

Cassidy James:好的,大家的問題是時間:elementary 什麼時候會準備好?和任何想法?
Daniel Foré: 哈哈,當它完成的時候!我們正在非常努力工作,設定好一些預設軟體,這取決於如何快速合併在一起。但是,我們正一步一腳印來完成。該發行版本身就是最後一塊拼圖。因此,這會在 Marlin、Postler、Dexter 等軟體發布之後。

Cassidy James:在同一時間軸上的?
Daniel Foré: 是的。

Cassidy James:總結一下,什麼是“elementary?”
Daniel Foré: 我會說elmentary 是一些事物。首先,他是一種哲學:關於軟體開發、使用者經驗、開發者經驗等的思考方法,這樣的東西仍然被定義中,並且不斷在發展中。但實際上,elementary 是一個社群,已經聚集在一起為自由軟體做一些真正特別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