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SVG Cleaner 介紹

資料來源:http://libregraphicsworld.org/blog/entry/introducing-svg-cleaner

如果你常使用inkscape 畫圖,你應該會知道沒用的元素容易累積與增大SVG 檔案大小。最近發布的SVG Cleaner可以解救這件事。這個軟體只做兩件事:
  1. 移除不利於顯示圖形的元素和屬性。
  2. 讓這些元素與屬性,使用起來更緊密。
雖然inkscape 的清空Denf 功能(在檔案選項下可以找到)只能清除掉未使用的停點漸層和沒有相關的東西,而另存新檔的普通SVG(*.svg)格式選項也可以幫忙清除一些,把檔案變小。但是SVG Cleaner 可以清除更多,在批次模式中提供更多選項以及工作。
以下是該軟體的快速介紹影片:
這軟體的核心Perl script 是由Andrey Bayrak 所編寫,而Eugene Raizner 完成了使用者介面(使用Qt4)。所以我有一些問題來向Andrey 提問 。

對你自己而言,這個軟體是針對哪種使用者和使用目的?

特定的任務。我們正在努力發表的SVG Cleaner ,提供完整的自動化和可視化的SVG 文件清理和優化功能。我們正在幫助使用者避免手動做這種重複性的工作。希望從事網頁設計或者UI 設計的每一個人會覺得它很有用。

從哪裡產生製作SVG Cleaner 的想法?

大約兩年前,我曾做了一堆SVG 圖像的批次清理。所以我google 一下有沒這樣的應用程式幫我這樣做,結果我什麼也沒找到。而那時候,清潔 SVG 檔案的最佳工具Scour 已經是 Inkscape 中的一部分。
你為什麼不把Scour  作為這軟體的核心?

不要誤會,Jeff Schiller 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我的經驗裡,Scour 有一些缺點:
  • 不能在批處理模式下工作
  • 太少清理和優化的選項
  • 在某些情況下,它會破壞形狀和路徑
  • 不能快速處理大量圖像。
對於最後一點,這裡有一個簡單的例子:Scour 0.26 花了3分18.446秒來清理1.1 MB大小的SVG 檔案。而即將發布的SVG Cleaner 0.3只需要13.665秒。此外Scour 輸出的大小為533KB,而SVG Cleaner -只有377.5KB)。
另一個原因是,我不是Python 的粉絲,所以我決定用我所喜歡Perl 程式語言來寫核心,並努力在自己的優化演算法。而且因為我是一個忠實的KDE 使用者,我決定這個使用者介面來提供許多選擇,讓使用者有更多優化和清理選項。

你在SVG Cleaner 中,主要是關注什麼?

我們非常關注優化的圖像能夠保持原來的樣子,我們也關心執行效能。

未來你有什麼計劃?

大多是:
  • 實踐Scour 其餘功能
  • 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清理和優化演算法,尤其是提供更小的檔案
  • 更好,更豐富的使用者介面
  • 建立幫助系統

Bazaar repository
PPA for Ubuntu 
目前沒有Windows 和Mac 的版本。

在ubuntu 中安裝:
  1. 打開終端機
  2. 執行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svg-cleaner-team/svgcleaner
  3.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4. sudo apt-get install svgclea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